undefined  

每次妹和妹夫從高雄回來,豐盛的菜色已成了晚餐桌上
不變的慣例。  


  現在想想,打從妹十五歲那年,隻身前往高雄讀書, 
  這個家,對她而言,就彷彿心海的停靠站, 
  每當休假時,她總愛飛奔回來,享受媽媽的私房菜, 
  對我這個每天通勤的傢伙, 
  媽媽的拿手菜固然好吃,但司空見慣,總以為沒什麼了不起。 




  直到十八歲那年,負笈北上, 
  在異鄉裏飄泊數年, 
  每到華燈初上,放眼四顧,盡是餐館食攤, 
  然而總是嘗不到媽媽家常菜的那股味道, 
  這時候才深切體會妹的心情。 




  老媽的廚藝是怎麼練出來的? 
  記得她曾說過初為人婦時,真是柴米油鹽樣樣不通, 
  所幸娘家住得近,每次都得請外婆暗授機宜, 
  甚至悄悄地幫她張羅。 
  然而長久下去總不是辦法, 
  窮則變,變則通,於是學了一道又一道的菜, 
   後來到市場上的一家餐館幫忙, 
  耳濡目染下,更是學了一身本事。 




  媽喜歡煮菜,尤其是客人放口大嚼,交相稱讚時, 
  她總是笑逐顏開,頻加勸進, 
  非得要人再多嘗幾口, 
  直到杯盤狼藉,餚殘羹盡,方才罷手, 
  主人如此熱情,客人當然也樂得盡興, 
  因此來過家中的友人,總不會忘記那桌盛筵, 
  以及那一聲聲的熱情招待! 




  記得中央市場大火那年,媽失去了長期倚賴的工作, 
  習於餐飲環境的她,決定擺個麵攤, 
  而我當仁不讓,成了招呼的跑堂兼洗碗雜工, 
  每次放學,我興沖沖地跑出校園、跑過大街小巷, 
  直至喘噓噓地出現在媽的面前, 
  不管當天的營收狀況如何, 
  媽總會笑笑地對我說:餓了嗎?要不要先吃一碗......  
  我順從地當起媽的小顧客,用那雙小手捧起大碗, 
  在冬夜裏,媽的麵湯,總能溫暖我的心。 




  有時候覺得媽賣麵,像是做慈善事業, 
  記得有次一個窮學生走過來,顫顫地說要碗陽春麵, 
  媽媽看了看,診斷是營養不良, 
  於是豪興大發,加麵、加湯外加個滷蛋, 
  我在旁邊看了直傻眼,還以為是外帶全家餐, 
  學生看了直嚷,說不要那麼多,他身上沒多帶錢, 
   媽要他放心,說出門在外,最掛念孩子的人是母親, 
   如果是自己的孩子在外,也巴不得他能好好吃一頓, 
   我想媽那時的思緒,應該是飄到妹的身上去了吧! 
   所以才這麼有感而發。   
  
  


  我們家四個小孩,最堪稱行動派的,莫過於老妹了, 
  除了習於在外工作,休假時也經常和朋友南征北討, 
  真的令身為宅男的哥哥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雖然我和老弟也都曾在外闖盪數年, 
  但是一談起閱歷見聞,我們都自然而然地將桂冠讓給老妹。 




  然而這個最活潑外向的老妹,當然也是媽心中最放心不下的人, 
  畢竟一個女孩子家,單身在外,總深怕會出什麼意外, 
  過了幾年,她帶了個男友回來, 
  又過了幾年,那個男友成了我的妹婿, 
  她的終身大事有了歸宿,媽也彷彿放下心中的重擔, 
  而為了感謝這個肯陪伴老妹度過風風雨雨的好男人, 
  媽傾盡私房絕活,煮出一道道好菜來犒賞, 
  而我們當然是樂得當陪客,陪著猛吃! 




  大概是我打小不愛吃青菜的緣故, 
  所以媽的菜,綠色的不多, 
  記得我小時候很挑嘴, 
  吃肉不得有肥的,偏偏又愛吃肉 
  於是媽到市場,總會細心叮囑, 
  直到有次發現瘦肉與肥肉的價格差異過大, 
  我才毅然決然地改掉這個挑嘴的毛病, 
  然而對於有些蔬菜,至今我仍敬謝不敏, 
  也因此,媽為了對付我的胃口,煞費苦心, 
  真可說殫精竭慮。 




  記得有次媽病倒了,姐姐在醫院照料, 
  爸、我和弟弟晚上回到家, 
  三個大男人第一次遇到沒有人煮晚餐的窘境, 
  這時才深深體會到,媽平日的苦勞功不可沒, 
  那幾日,格外想念媽的飯菜, 
  即令吃到再豪華的佳餚,依仍是飯菜不香。 
  也因此我總是減少外食的機會, 
  總希望能多吃媽煮的一頓飯, 
  多記得媽媽的一點味道。 




  妹回高雄臨行前,媽總會擺上這麼一桌, 
  一方面是聊慰妹的思念之苦, 
  另方面,藉著這團圓飯,讓全家人好好聚聚, 
  未來是否有這麼一天,大家都得各奔東西, 
  沒人能逆料? 
  但我們總能在媽的菜香氤氳中,珍惜這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耀昇的異想世界 的頭像
    耀昇的異想世界

    耀昇的異想空間

    耀昇的異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