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悔過

  人類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稀!這「幾稀」當中,一定包含了一項自我檢討、反省的能力。在動物世界當中,絕少有做錯了事的動物,會當眾承認自己錯了,或有類似人類在說「我錯了」的時候的表示。

  孔子說過「人非聖賢」的話,指出人類都難免有犯錯的時候,犯錯能改,「善莫大焉」;最可恥的是有了錯而不肯改,這種人將永遠為他人所唾棄。所以「悔過」不但是一種抒情的方式,同時也是對所屬的團體,取得「自新」機會的一把鑰匙。

  寫作悔過的抒情文,必須情辭懇摯,精微貼切,使用的是「低姿態」,卻也不必流於「痛哭流涕」式的惺惺作態,只要把心裡所要說的歉意,委婉的表出,也就是所謂的「情盡乎辭」即可。寫成「心裡有十分歉意,卻只說出七八分的『情溢乎釆』」,固然是失之含蓄;寫成「心裡只有七八分歉意,卻說足了十分的「辭溢乎情」」,又顯得賣弄文字,失卻真誠之感了。

  像朱自清的「背影」:「他囑我路上小心,夜裡要警醒些,不要受涼;又囑託茶房好好照應我。我心裡暗笑他的迂,他們只認得錢,託他們直是白託;而且我這樣大年紀的人,難道還不能料理自己嗎?唉!我現在想想,那時真是太聰明了!」結尾的一句感嘆,直道出了此時對當時那種自以為長大了、自以為懂得人情世故了,而事實上卻一點兒也不懂得父愛關懷的深切悔恨與內疚。這樣的悔意表達得恰如其分。

  又如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前十餘日回家,即欲乘便以此行之事語汝;及與汝對,又不能啟口。且以汝之有身也,更恐不勝悲,故惟日日呼酒買醉。嗟夫!當時余心之悲,蓋不能以寸管形容之。」林覺民心中「應該說卻不能說」的生死抱憾,於此表露無遺了。真是人世間最深沉的悔恨了;是對他的妻的悔,也是對自己和對當時環境的無限憤恨。

  再如胡適譯都德「最後一課」:「唉!我這兩年為什麼不肯好好地讀書?為什麼去捉鴿子、打木球呢?我從前最討厭的文法書、歷史書,今天都變成我的好朋友了。」連續的問句,也充分表露書中主人翁的悔意了。

  悔過的原因,是自己誤事,悔恨的對象自然便是自己。對自己最大均不滿,除了做錯事傷自己的心之外,便是浪費了時間,而卻一事無成。像朱自清的「匆匆」第二段末:「我不禁汗涔涔而淚潸潸了。」就是對浪費時間的悔恨。

  悔過的抒情文,常在「日記」裡出現。黃淳耀的「甲申日記」,便多的是這種由自省而產生悔恨的記錄。也正因為他不憚作自我檢討改過,終能培養自己完善的人格。


細說作文之四十六,原刊7691日 「青年日報」國中學生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耀昇的異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