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測作文秘笈~25 一情三化 抒情文人稱用法
南投縣水里國中陳智屏老師
文章常因為敘事的人稱不一樣,呈現的味道和風貌也不同。抒情文也是一樣,常見的三種人稱寫法有:
(1)第一人稱觀點:
以「我」為主體,稱為「自傳體敘述」,優點是較為親切、真實,利於描寫人物的內心世界。例如張曉風<好懷百歲幾時開>「我那一整天都懷抱著滿心異樣的溫柔。像過年時乍穿新衣的小孩,又像猝然間被黃袍加身的帝王,忽覺自己無限矜貴。」與梁實秋<鳥>「我愛鳥。從前我常見提籠架鳥的人,清早在街上蹓躂。我感覺興味的不是那人的悠閒,卻是那鳥的苦悶。」
還有一種「我」,類似見證人,即作者化身為觀察者與報告者,讀者經由作者的眼睛、鏡頭擷取,記錄另一個或另一群人物的喜怒哀樂,例如:奚松<美濃的農夫琴師>「記得那是一個夏日的夜晚,珥珥來到一座廟裡,等唱山歌的人們,燈燭飄搖,煙篆裊繞龕座上的神像彷彿陷入陰影中沉思。我們坐在空蕩蕩的經堂,朽敗不穩的藤椅中,只聽見蚊蚋嗡嗡穿飛。廟裡的蚊子真兇,珥珥心裡懷疑起來:生活在這電視時代,此刻是連續劇和綜藝節目的晚間電視黃金時段,美濃居民會有雅興到廟裡餵蚊子、唱山歌嗎?」
(2)第二人稱觀點:
以「你」為抒情主體,例如徐志摩<我所知道的康橋>「你如愛花,這裡多的是錦繡的草原。你如愛鳥,這裡多的是巧囀的鳴禽。你如愛人情,這裡多的是不嫌遠客的鄉人。」優點是親切自然、導引讀者感同身受,猶如親身經歷。
(3)第三人稱觀點:
以「他」為抒情主體,即第三者的身分說別人的故事,優點是比較容易使人相信,較易表現文章的真實性與親切感,引發共鳴。例如:陳黎<聲音鐘>「他們的報時方式、出現時機,是和這有情世界一樣充滿變化與趣味的。他們構築的不是物理時間,而是人性猁猁或者更準確的說猁猁心情的時間。」
三種不同的角色,觀察的角度不同,寫出來的抒情文章給人的感覺也不同,即所謂的「一情三化」。所以,想要寫出讓人感到親切真實,可考慮使用第一人稱;要讓讀者親身經歷,可考慮第二人稱;如果要讀者自行感受情感,第三人稱不妨一試。

【2006-03-10/聯合報/C8版/文化‧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耀昇的異想世界 的頭像
    耀昇的異想世界

    耀昇的異想空間

    耀昇的異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